作者:黄辛 黄怡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4 16:17:07
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展新问题沙龙和与科学家面对面等活动
推进“馆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科普化

科学网11月4日上海讯(记者黄辛通讯员黄怡静)今天,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 科普教育品牌——“与科学家面对面”首次亮相,同时还举行以“西太平洋深海探秘——冷泉与海山”为题的绿螺讲堂“新问题沙龙”。当天有来自全国各地共11家科研机构的24名中青年科学家汇集上海自然博物馆,近10万人次现场及线上观众参与活动。

据介绍,“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深圳市华大基因学院等10家科研单位,11月4-5日两天共有26位科研人员与公众交流20个不同主题的科研成果和科学新知。

其中的“螺俚螺说”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创设的一个“揭秘类”教育栏目,旨在通过可视化的手段,直观地向公众展示发生在自然博物馆内的故事,直播馆内专业人员的科研动态和最新发现。首期节目精选了上海科技馆自然史研究中心的5个研究专题,结合馆内已有的展品展项,从科学家的科研工作与日常生活的相关性角度制作纪实视频,挖掘科学领域里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刻画了科学工作者的理性追索,展示科学探索过程。此次活动现场,这5个专题的科研人员也将在现场展示他们的最新研究:《城市鸟类“民生大调查”》、《微体化石带你“穿越”古气候》、《环境监测员——土壤动物》、《有鱼自远方来,不“宜”乐乎》、《美与危并存——加拿大一枝黄花》。

由于活动是由科学家亲自面向公众做科普传播,需要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科研成果和科学前沿进展等内容。为此,上海自然博物馆特意邀请富有经验的科普传播专家提前为参展的青年科学家进行了2次科学诠释技巧的培训。今后,“与科学家面对面”拟每年举办一次,期望通过馆方的努力与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将这一品牌打造成上海科技馆与科学家直接合作面向公众进行科技成果科普转化的核心品牌。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奎栋、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深海中心高级工程师栾振东,在本期沙龙中以“西太平洋深海探秘——冷泉与海山”为题,介绍今年9月30号返回青岛的中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的最新科考成果,活动由新华社上海分社调研部主任张建松主持。

卡罗琳海山”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向听众介绍了人类首次对地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的“卡罗琳海山”进行科学考察的过程,讲述了深海及海山探索的科学意义和科考获得的重大发现。“南海冷泉”航次首席科学家栾振东则带领观众跟随遥控水下机器人(ROV)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影像资料展现了深海底部的真实场景,与观众分享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等科考趣闻轶事。

据介绍,2017年上海自然博物馆共举办了绿螺讲堂32期,其中的“新问题沙龙”系列聚焦科学新看法、新观点、新发现,为科学家与公众提供一起探讨、思辨的平台,馆方欢迎各方科研人员前来进行成果发布和学术交流。“新问题沙龙”从去年12月开始以来,共举办了“世界首例琥珀中的雏鸟”“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和“发现上海昆虫新物种背后的故事”等7期专题发布活动,邀请主讲嘉宾共19人,现场受众近1000人,视频网络点击量近58万次。

据悉,“馆研合作”项目是上海科技馆“十三五”教育战略子规划的一部分,旨在通过与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共建关系,打造硕博及科研人员课题成果科普展示项目,构建常态化的科技成果科普转化机制,将上海科技馆三馆(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打造成为最新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和社会热点交流发布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