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雯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30 12:57:31
“群星”报春之“太空小蜜蜂”:来看宇宙大爆炸

“小蜜蜂”位于天宫二号顶部,以便寻找宇宙中最闪耀的爆炸——伽马射线暴。新华社记者贺萌绘制

大家好,我是“太空中最美丽的小蜜蜂”——伴随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一起进入太空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我的大名叫天极,英文名POLAR,我这只“小蜜蜂”可不是浪得虚名。从天宫二号成功入轨,探测仪仪器开启那天起,我可就称得上“劳动标兵”了——全天24小时无休地“紧盯”着太空中的伽马射线暴,一刻都不敢停歇。

作为一个爱岗敬业的“小蜜蜂”,通过我的努力,科学家们获得的成果可是很丰厚的。到现在,科学家已经从我提供的数据中探测到了伽马射线暴、太阳耀斑和脉冲星,还利用脉冲星信号成功进行了初步的脉冲星导航实验,我工作的成果已经远远超过了出征之前交给我的任务。

不过,我还有很大的潜力有待开发。直到现在,科学家对我性能的全面测试以及仪器刻度标定工作都还没有完成,例如测量1600路探测效率的仪器标定。科学家们对我寄予了很多期望,我想除了这些“最初的梦想”,我还应该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在我不舍昼夜工作的同时,和我一起奋斗的科学家小伙伴们也很辛苦,很多人都在春节期间和我一起坚守岗位。当然啦,因为有发达的互联网,他们再不用坚守在实验室饱受思乡之苦,而可以在陪伴家人的身边,通过互联网接入实验团队的服务器,及时监测、分析我所提供的数据。不仅如此,值班的小伙伴们还会通过微信群和整个团队保持紧密联系,时刻关注我的动态。科技的发展,真是让大家的生活、工作便利了很多呢。

今天是正月初三,“小蜜蜂”当然从太空向全国人民送上最诚挚的新春祝福,祝大家“鸡年大吉”!新的一年也请大家时刻关注“小蜜蜂”的新作为啊!(本报记者王佳雯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