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9/29 10:49:48
追踪2000年前的那场海难
失事古船骨骼遗骸或揭示首个遇难者基因

潜水人员在检查从安提基特拉失事船只中发掘的人类骨骼。图片来源:Brett Seymour,EUA

或许他们其中一个人是拥有安提基特拉机械装置的天文学家。

Hannes Schroeder套紧两只蓝色医用手套,然后用漂白剂溶液给双手消了毒。他前面是一个装满塑料袋的大塑料箱,每个袋子里都装着海水和一块带有红色印渍的骨头。他拿出其中一块检查时,几名考古学家就站在他身后等待着他的“裁决”。他们希望他能够实现此前从未实现过的一项壮举——分析已经在水下沉睡了2000年前的一个人的DNA。

窗户外面,阳光在深蓝色的水面上闪耀。研究人员此刻正位于希腊一个名叫安提基特拉的小岛上,从这里乘船到2000年前的商船残骸处只需要10分钟。潜水员在1900年发现这艘遇难船只,它曾是考古学家研究过的第一艘遇难船。到目前为止,其最有名的发现是一块精致程度惊人的钟表装置,模拟了天空中太阳、月亮和行星的运行,被称作“安提基特拉机械装置”。

今年8月31日,研究人员做出了另一个突破性的发现:埋藏在半米陶片和沙子下的人类骨骼。“我们被震惊了。”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水下考古学家、发掘团队共同主任Brendan Foley说,“我们对它一无所知。”

没过几天,Foley邀请丹麦哥本哈根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古DNA分析专家Schroeder对这些骨骼进行评估,了解它们能否提炼出遗传物质。在去往安提基特拉途中,Schroeder对此非常怀疑。但是当他从塑料袋中拿出骨骼时,却非常吃惊。它们有些泛白,但整体保存得非常好。“它们看起来并不像有2000年历史的骨骼。”他说。然后,在几块较大的颅骨之间进行选择之后,他找到了两块坚硬的骨骼——耳朵背后的骨骼,那里的DNA比身体其他部位的骨骼和牙齿中保存得都更好。“你们这些家伙居然找到了这个。”Schroeder惊喜地说,“如果存在任何DNA,根据我们的了解,它应该就在那里。”

在获得希腊政府许可之后,Schroeder同意进行DNA提取。他表示,要花费大约一周才能知道样本是否含有DNA,然后,还要花费两三个月进行测序并分析结果。

对Schroeder来说,这项发现给他提供了推进古DNA研究边界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研究依赖的样本来自于寒冷的气候地区,如北欧。“我一直在设法将古DNA应用到人们通常不在那里寻找DNA的环境中。”他说。(他曾是去年发表的首个地中海古基因组团队的成员,其研究对象是来自西班牙新石器时代的一个古人类。)

同时,Foley和其他考古学家还为有机会了解更多关于公元前1世纪商船上的人们感到欣喜,这条船承载着来自地中海东部的奢侈品,可能打算卖给罗马的有钱商人。

罕见的发现

此次骨骼发现非常罕见,英国伦敦遗产组织“历史英格兰”的水下考古学家Mark Dunkley也如此认为。除非是被沉积物覆盖或是受其他东西的保护,失事船只受难者的遗体通常会很快被冲走,然后腐烂,或者是被鱼吃掉。尽管距离现在更近的船只上也曾发现过完整的骨骼,比如16世纪英国战舰“玛丽玫瑰”号和17世纪瑞典战舰“瓦萨”号,两艘战舰均被埋在离岸较近的淤泥中。但是“你追溯的时间越久远,它们就越稀少”,Dunkley说。

古失事船只中仅发现寥寥无几的人类遗骸,希腊水下文物馆考古学家Dimitris Kourkoumelis说,他正在与Foley合作。其中包括在意大利撒丁区附近发现的罗马士兵的头盔,还有据报道在希腊西尔纳岛附近一个沉棺中发现的一具骨骼,然而那些骨骼在相关发现确定之前就消失了。

事实上,最好的记录案例正是来自于安提基特拉的失事船只:由法国海洋探险家Jacques Cousteau于1976年在这里发掘时找到的分散的骨头。英国剑桥大学骨考古学家Argyro Nafplioti总结称,这些遗骸至少来自四人,其中包括一名年轻男性、一名女性和一名不知性别的青少年。

失事地点的海床上现在只剩下破碎的盆罐残骸,潜水员在1900年到1901年间重新获得了海床上所有看得到的文物。但是Foley认为船上的大部分货物可能埋藏在沉积物中。他的团队(包括专业技术潜水员和希腊考古委员会的成员)对其进行了重新定位,并在2014年重新挖掘之前,绘制了50米深的挖掘图。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些酒罐、玻璃器皿、来自雕像的两只铜矛、金饰和船员使用的水壶。潜水员还在6月重新发现了巨大的锚和“泪滴”形的铅坠等船体组件。其中,铅坠可能是古代文字记录中已知的首个被描述为“战争海豚”(一种由商船携带的能够击碎敌舰的防御性武器)的物体。

今年8月发掘的骨骼包括长有3颗牙齿的部分颅骨、两个臂骨、若干截肋骨和两段大腿骨,它们明显来自于同一人。Foley的团队计划通过进一步挖掘,了解泥沙下是否埋葬了更多骨头。

大多数失事船只都没有发现任何骨骼,然而安提基特拉却发现如此多的人体残骸,其部分原因可能是其他的船只并未得到尽力调查。研究人员认为,它还揭示了这艘船是如何沉没的。Foley说,它在当时是一艘巨轮,长度可能超过40米,有多层甲板,船上有很多人。失事地点距离岸边非常近,位于该岛陡峭的悬崖底部。Foley总结称,一场暴风雨让船撞上了礁石,人们还没有反应过来船就解体了。“我们认为事件非常惨烈,船上的人被困在了甲板下”。

地中海之谜

安提基特拉发现人骨可能是船员的,在如此规模的一艘船上,船员可能有15~20人。希腊和罗马商船通常会搭载乘客,有时会押送奴隶。Dunkley指出,人们被困在失事船只内部的一个标志是他们是否被链条束缚着。“船员会逃脱得相对较快。而那些戴着手铐脚镣的人没有任何机会逃跑。”有趣的是,近期发现的这些骨骼被已经腐蚀的铁物件环绕着,到目前为止仍未分辨出那是什么;然而,铁氧化物已经让骨骼泛出红琥珀色。

Schroeder表示,因为水下古遗骸如此稀少,几乎没有用过最先进的DNA分析方法对这些样本进行过分析。(来自“玛丽玫瑰”号和“瓦萨”号的骨骼曾进行过分析,但专家认为利用PCR方法放大DNA的做法并不可靠,因为很难将古代DNA和现代污染区分开来。)其他的例外包括对于英国海岸附近一处淹没点距今8000年前小麦的分析(然而其结果一直受到质疑,因为其DNA并未表现出与时间相关的损伤),此外还包括对墨西哥淡水天坑中发现的一具距今1.2万年前的骨骼进行的线粒体DNA分析。

发现像安提基特拉一样未被打扰过的遗骸非常重要,因为它提供了在最好的条件下提取DNA的机会。此前挖掘的骨骼对于分析并不理想,因为它们经常被冲洗并用保护性的材料处理过,或者是放在温暖的环境中,又或者是处理过程中被污染了。

Schroeder从这些骨骼比较坚实的大腿骨和未被磨穿的牙齿推测,它们可能属于一名年轻男性。来自安提基特拉骨骼的DNA或能提供其头发、眼睛颜色、祖先以及地理起源地等信息。过去几年,现代基因测序技术已经揭示了反映地理区域差异的人群基因变异,Schroeder说。他和其他研究人员正在了解古人类与那张地图的适应性如何,从而重建过去的人类活动。他很好奇,失事船只遇难者的外貌会更像希腊—意大利人,还是近东地区的人。

吃晚饭时,研究人员决定将这具骨骼的主人叫作Pamphilos,因为船上的一个酒杯上整齐地刻了这个名字。“你的大脑开始飞速运转。”Schroeder说,“那些在2000年前穿越地中海的人是谁?或许他们其中一个人是拥有安提基特拉机械装置的天文学家。”(晋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