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4 9:37:09
中科院大气所
查明城市大气环境中氨气来源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潘月鹏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方运霆等国内外科学家合作,在城市氨溯源研究中获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发现北京冬季重霾污染期间氨气90%来自化石燃料燃烧相关的排放,直接证实了化石燃料燃烧对城市区域重霾期间氨气具有重要贡献。

氨气是大气中唯一的高浓度碱性气体,可与硝酸或硫酸等酸性气体发生均相中和反应,生成无机盐纳米级颗粒或更小的分子束,在气溶胶初始核化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也是大气重霾污染过程二次颗粒物形成或增长过程中,非均相化学反应的限制性气态前体物。

由于氨来源复杂多变,我国及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尚未对氨气提出有针对性的有效减排措施;而科学界对城市大气环境中的氨气是否来自于农牧业或是工业及机动车一直存在争议。潘月鹏等发展了一种巧妙的方法,再现了气粒转化过程中氮同位素的分馏过程;实现了通过测定不同粒径气溶胶所含铵态氮15N的自然丰度,并结合数值模式来追溯城市大气中氨气来源的技术途径。

《中国科学报》 (2016-07-1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