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泰来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16 7:44:33
《细胞研究》影响因子提升至14.812

本报讯(通讯员朱泰来 记者黄辛)6月13日,汤森路透发布2015年度《SCI期刊分析报告》,一批中国自然科学学术期刊表现抢眼,向全球科技界发出强劲的中国声音。其中,《细胞研究》的影响因子提升至14.812,稳居亚太地区生命科学类学术期刊第一的位置,成为《自然》及《细胞》子刊的有力竞争者。

“《细胞研究》创刊至今26年,恰逢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蓬勃发展期。我们通过多元化与国际化的合作模式,坚持以开放的胸怀与务实的态度,在中国科学出版史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也为我国科学研究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细胞研究》主编裴钢认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科研工作者也需要增强文化自信。优秀的期刊正是帮助我国科学家更好地拥有话语权。

《细胞研究》由中科院主管,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生命科学期刊社承办,是以英文形式出版、编辑和发行高质量原创性研究论文、权威综述及快报的国际性学术月刊。

“跨越式发展的背后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惊喜,确切地说是稳扎稳打的捷报频传。”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说。

在过去几年中,《细胞研究》影响因子相继赶超《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刊》《美国科学院院刊》《细胞—发育细胞》和《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等知名学术期刊。2016年继续发力,影响因子超过《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和《细胞—分子细胞》。

“影响因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因此锻造富有影响力的平台。”李林认为,优秀科技期刊所吸引、积累的稿件,将形成科技大数据,而谁掌握了科技数据,谁就能在这个时代的科技竞争中胜出。

《中国科学报》 (2016-06-16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