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8 9:28:40
研究发现绿光可缓解偏头痛

本报讯 存在偏头痛的人置身于光源中后,经常会感觉头更痛,然而如果置身于绿色光源的世界中时,症状可能会得到缓解。

这种反应据认为与大脑连接有关。在被称为丘脑的脑区,来自视网膜的传输视觉信号的神经元和其他与疼痛相关的神经元发生接触。因此,在发生偏头痛时,光会增加头痛,而痛觉会导致视觉干扰,哈佛大学神经学家Rami Burstein说。

但是并非所有光的颜色都会产生同样的作用。6年前,Burstein和同事研究了一些盲人的偏头痛症状,这些人失明或是因为失去了眼球或视网膜,或是因为视网膜损伤。他们发现,那些依然存在视网膜细胞的患者处于明亮环境中时偏头痛更加严重,而蓝光的作用最强。

这项发现让人激动,并激发了制造过滤蓝光的太阳镜的想法。但从那时起,研究人员在视网膜中发现了一种仅能通过蓝光的独特细胞,它们似乎是某种能够导致人的视网膜损伤的遗留物,这也是Burstein的患者的眼睛能够看到的唯一光的颜色。

在一项新研究中,Burstein和同事让处于偏头痛中的视觉能力正常的志愿者处于一个黑屋子中,然后慢慢加强白色、蓝色、绿色、琥珀色以及红色光线的强度。他们还对志愿者对光线影响其痛感的阐述进行了记录。Burstein的团队利用一个放在眼皮上的微小电极,记录了神经元从眼皮向大脑传递信号的活动。此外他们还利用放在志愿者头部的电极,监测了后者的大脑活动。

“我们非常吃惊地发现,蓝光所造成的影响并不比白光、琥珀光或是火光更强。”Burstein说,“它们都会让头痛加强。”

但更让人吃惊的是,低强度绿光并未增加偏头痛。实际上,它减缓了患者的痛苦。“我绞尽脑汁想了很长时间,但是想不出为什么绿光可能会带来更加愉悦的体验。”Burstein说。

Burstein希望,绿光或是能够过滤其他光线的太阳镜能够给偏头痛患者提供帮助。(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