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6/1 14:03:04
鱼类求偶靠“嗅觉秘密”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特殊的嗅觉受体在鱼类求偶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动物嗅觉神经进化机制以及开发更加高效的水产养殖技术。

辨别食物、躲避危险、求偶行为,是从无脊椎动物到哺乳类动物等多种动物共有的3种基本嗅觉行为。雌性释放在水中的信息素能够诱发雄性的求偶行为,水生动物的嗅觉系统能够捕捉到溶解在水中的信息素,但研究人员此前一直没有弄清其中的神经机制。

日本理化研究所脑科学研究中心介绍说,小型热带鱼斑马鱼是一种典型的鱼类研究样本。研究人员在研究斑马鱼调节求偶行为的神经系统机制时发现,斑马鱼鼻腔内一种特殊嗅觉受体“OR114-1”负责识别雌鱼释放的信息素“PGF2α”。雄鱼的这个嗅觉受体在被人为破坏后,雄鱼对雌鱼的求偶行为明显减弱。此外,研究人员还弄清了信息素“PGF2α”引发斑马鱼求偶行为的嗅觉神经回路。

理化研究所研究小组认为,借助于信息素的求偶行为在动物界中比较普遍,这可能是动物进化过程中保留下来的共同神经机制。这项研究也有望帮助开发更高效的水产养殖方法等。(原标题:鱼类求偶的嗅觉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