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6/5/26 15:22:13
研究称鼻涕黏液是海豚制造声波的必要条件

海豚使用高频率声波计算猎物所在位置,以及外形和大小,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海豚鼻涕黏液对于制造高频声波至关重要。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海豚通过制造速射声波流能够探测到198米之外的猎物,然后在水中快速游动进行捕获。目前,科学家发现海豚使用回波定位导航和捕猎的秘密——鼻涕黏液。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海豚鼻涕黏液的潮湿粘性表面有助于海豚制造声音更大、更高频率的声波,研究小组成员亚伦-索德(Aaron Thode)说:“对于海豚而言很难制造声音更大、更高频率的声波,而黏液潮湿粘性表面却具有这种功能。”

之前研究表明,海豚迫使空气穿过气孔之下鼻道制造出声波,鼻腔通道内部的是背侧黏液囊,气流在里面碰撞和震动,制造出独特的滴答、啾啾和汽笛声,但是之前科学家仍不清楚鼻道内部存在何种状况。

海豚制造的声波频率非常高,可达到每秒数千次,研究人员使用“集总元件模型”揭晓了其中的谜团,该模型是科学家用于简化复杂系统的一种技术,能够捕捉发声系统的本质特征。研究人员使用这种模型,能够精确复制两种独特的海豚声音。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进入海豚鼻腔的空气与背侧黏液囊发生碰撞,之后分离开来,该组织延长振动形成环状结构。此外,为了制造声音较大、频率较高的声音,黏液囊在彼此分离之前必须轻微地粘合在一起,这有点儿像橡皮泥一样。

研究人员认为,鼻涕黏液的粘性对鼻腔通道提供粘液涂层,该模型将有助于人类工程师寻求新的方法制造高频声音,同时,还将帮助科学家深入分析其它制造声波的动物,例如:鲸鱼。(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