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28 8:16:39
不同海豚种群会结成同盟

本报讯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社会网络。巴哈马群岛的海豚共同觅食、玩耍,并且建立联盟,尽管它们属于两个不同的种群。它们并非是混生海豚群体的唯一例证,但这种程度的互动是前所未有的。

“这些互动有可能进化成允许该物种共享空间和资源,并且维持一个稳定的群落。”来自美国华盛顿州阿纳科特斯太平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Cindy Elliser表示。此前,她曾同来自野生海豚项目的Denise Herzing一起工作。过去30年里,上述项目一直在研究巴哈马群岛中大西洋宽吻海豚和斑点海豚之间的社会联系。

Elliser说,观测结果表明,两个种群有约15%的时间待在一起。超过一半的碰面涉及友好的行为。同时,至少在两种情形下,成年雌性斑点海豚看上去正在短期照顾新出生的宽吻海豚。研究人员还发现,均已怀孕的3只斑点海豚和两只宽吻海豚在一起游走。

Elliser认为,出现这些特定行为的原因仍是个谜,但也不能简单地归因于一些海豚个体对自己的身份感知产生了错乱。

雄性海豚也会建立同盟,以应对共同的敌人。例如,在一次碰面中,来自每个种群的两只雄性海豚团结起来,对抗并将入侵者——另一只雄性宽吻海豚赶走。(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