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11 8:40:25
国家级转化医学项目在沪启动

本报讯(记者黄辛)4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该校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共同承担建设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项目基建工程启动,并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据悉,这是继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设施在上海落户后的又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基于瑞金医院和上海地区各相关资源、优势力量,将积极探索转化医学中心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实践,打造开放、共享的大科学设施平台,推动系统生物医学协同创新,使其成为覆盖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与国际相接轨的转化医学研究标杆。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表示,要将转化医学大设施真正打造成引领性、开放性、示范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并以开放、高效和高质量的服务引领国内外转化医学研究,为实现预测、预防、个体化和参与性的4P医学,推动人类医学发展作出贡献。

中科院院士、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竺在题为《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时代的新动能》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精准医学已成为转化医学发展的前沿。近年来,在癌症、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领域,组学和系统生物学、环境基因组学以及大样本队列研究已经产生了一批可供疾病预防、诊治使用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对组合化学、抗体生物学、免疫学、基因组修饰、干细胞等领域的投资和研发,已催生了一大批靶向药物、新型疫苗、免疫生物制剂、干细胞制剂等,使得针对个体水平特定靶点的靶向治疗成为可能,极大地改变了某些类型癌症患者的临床预后和生存质量。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表示,上海将以此为契机,打造高度集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集中布局和规划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

《中国科学报》 (2016-04-1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