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汪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12 11:04:37
精密重力测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启动'

本报讯(记者鲁伟 通讯员汪泉)“十二五”期间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项目近日在武汉启动。这是继“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后,落户华中科技大学的又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启动仪式上,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发表讲话,并向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项目首席科学家罗俊,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工程项目总顾问、中科院院士许厚泽、叶朝辉等颁发聘书。

罗俊表示,“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项目在资源勘探领域、国防领域等都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希望参与团队共同努力,把精密重力测量这个大科学工程建好,让它为科学家服务,为我们的祖国服务,也为人类的发展服务。

该项目共建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建成运行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之一,为我国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及精密重力仪器研制、测量与应用研究提供必要实验条件,以满足我国地球科学、资源勘探、国家安全等对重力数据和重力基准的战略需求。

《中国科学报》 (2015-11-12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