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6 9:10:48
太阳“神偷”抓来“老九”

昴星宿团:一度或是太阳的哺育地。图片来源:NASA

太阳系可能停留着一个陌生的被拦截者。科学家所认为的潜伏在太阳系边缘的第九行星可能是太阳从经过的恒星那里“偷”来的。

今年1月,Konstantin Batygin和Michael Brown宣布了太阳系边缘潜伏着一个相当于地球10倍大小的行星的证据。Batygin和Brown最初认为,第九行星很有可能是在太阳系形成早期从其内部被“驱逐”出的一个气体巨星。其他天文学家随后也很快认为,这颗所谓的第九行星可能是从太阳系内部迁移到太阳系边缘的。

现在,一个团队提出了相反的观点:认为它是从附近的恒星被捕获而来的。

这种想法并没有那么牵强附会。瑞典隆德天文台天文学家Alexandar Mustill表示,太阳诞生自一个巨大的恒星团,那里大约有1000颗甚至1万颗恒星。在如此密集的恒星群中,太阳和其他恒星有过相当近距离的碰面,并且不时与那些恒星交换行星。

“这样的想法非常疯狂,太阳居然会拐走一颗系外行星,然后把它带在身边。”利克天文台天文学家Greg Laughlin说。

为了了解这个想法究竟有多疯狂,Mustill和同事建造了太阳系和其他任意经过的行星系统碰面的情形。他们发现,如果一个恒星系统有一颗远距离轨道的行星,那么这颗行星被太阳捕获的几率有50%。但综合各种因素总体来看,Mustill和同事认为,第九行星是系外行星的几率在0.1%~2%之间。

除了以上两种观点之外,还有一种猜想,即第九行星可能就是在天文学家观察到它的地方形成的。尽管一些科学家认为,太阳系外围没有足够的物质形成一颗行星,但是哈佛大学的Scott Kenyon发现,那里可能有足够冰冷的砾石,能够在数千万年的时间里逐渐形成第九行星。“现在就说哪种观点最有可能是第九行星的形成模式仍然为时过早。”Kenyon说。最终的确切答案可能还要等到发现那颗潜伏的行星才能揭晓。(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