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3/3 10:49:49
“光帆2号”将于年底升空

科技日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行星学会官网3月2日消息,去年发射的光驱动飞船——“光帆号(LightSail)”已被升级,其继任者“光帆2号”将于今年年底搭乘SpaceX公司的猎鹰重型火箭升空,进行首次测试飞行。研究人员表示,从理论上来说,使用太阳帆,人们能花更少时间,前往更遥远的太空。

去年5月20日,美国加州非盈利机构行星学会的“光帆号”搭乘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主要目的是测试太阳帆在太空中的运行情况。但 “光帆号”的测试效果有限,因为其达不到逃离地球轨道所需的速度。

目前,工程师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光帆2号”。他们表示,当“光帆2号”年底升空后,将可以对这一技术进行更好的测试。理论认为,太阳帆给宇宙飞船加速的效果要好于传统的燃料,能使行星际和恒星际旅行成为可能。

与“光帆号”飞船一样,新飞船也有4个由聚脂薄膜制成的三角形帆。这4个帆展开会形成一个长方形的表面,届时,它将可以把飞船送往距地表800公里的轨道高度上。行星学会公布的最新视频显示,他们目前正在加州帕萨迪纳的黄道公司进行光帆展开测试,并对“光帆2号”的通讯和姿态控制系统进行改进。

行星学会表示,太阳帆技术目前还处于研发初期,其能达到什么速度还是个未知数。不过,这一技术未来有望被用于执行前往月球和太阳系内其他行星的探测任务。

行星学会董事会成员奈尔·德葛拉司·泰森表示,从理论上来说,使用太阳帆,人们能在更少的时间内,跨越遥远的距离。“光帆”项目经理道格·斯泰森则说:“太阳帆能带我们前往月球、其他行星,甚至进行恒星际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