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2 9:17:17
“蒸发”的山羊和兔子
美调查全球最大抗体生产商虐待动物事件

圣克鲁斯生物技术公司曾利用山羊制作研究抗体。图片来源:PhotoAlto

2015年7月,全球大型抗体生产商圣克鲁斯生物技术公司曾拥有2471只兔子和3202只山羊。现在,美国农业部(USDA)称这些动物已经消失了。

这家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抗体公司之一 ——通过给山羊、兔子等动物体内注入可刺激抗体生成的蛋白提取抗体。一些研究人员随后可以利用这些抗体检测及标注细胞或组织样本中的同类蛋白。

但是现在圣克鲁斯生物技术公司同时是USDA接到的3个动物福利指控的投诉对象,因为检查人员发现了该公司加州分部虐待山羊的证据。

去年8月,此事曾在华盛顿特区USDA一名行政法官前进行了听证会,但圣克鲁斯公司对相关投诉表示抗议。经过4天的听证会,双方最终要求暂停进程,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谈判在9月却未能实现。

USDA的听证会计划在今年4月5日重新恢复。如果圣克鲁斯生物技术公司被发现违反《美国动物福利法案》,将面临罚款或是失去圈养动物用于商业目的的许可。USDA称,如果确实存在违法行为,该公司每天可能面临1万美元的最高罚款额度。该机构还报告称,这家公司面临31项指控。

与此同时,圣克鲁斯公司似乎已经清除了其全部动物财产。当USDA在1月12日检查该公司加州分部时,发现并不存在任何动物福利违法行为,因为“并不存在任何动物或是没有动物接受检查”。USDA发言人Ed Curlett表示,在检查期间没有看到任何动物。

到现在为止,那些山羊和兔子的去向仍不清楚。该公司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华盛顿特区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公共关系主任David Schaefer说,该事务所代表圣克鲁斯生物技术公司,但拒绝对这些动物的去向作任何评论。

因为那些山羊和兔子是实验动物,因此不可能屠宰后销售,不过它们可能被卖给了其他商业或研究公司。华盛顿特区动物福利机构经理人Cathy Liss怀疑,那些动物已被宰杀。她表示,如此大规模的用于特殊目的的动物很可能不会找到买家。

密歇根大学动物福利法律专家David Favre则主张,那些动物的消失不能动摇该公司是否违反美国《动物福利法案》的法律程序,因为USDA的指控针对的是过去发生的事件。他同时表示,法院仍然应该对事件最新进展予以考虑。

Favre对USDA决定推迟指控的做法也不满意。该机构的“整个态度是‘我们会给他们时间善后,而不是直接实施惩罚。’”Farve说,“一家公司不应该有任何借口违反美国《动物福利法案》。”

USDA对圣克鲁斯公司的指控包括从2007年开始的详细违规操作资料,其中包括山羊被草原狼咬伤后不予治疗、体内存在大量肿瘤,兔子被关在严酷的环境中等。在2012年的一次检测中,一只病山羊在USDA检察人员面前直接死亡。

该公司激怒USDA的另一个事件还包括在未上报的地方圈养841只山羊。在2012年之前,该公司一只隐藏着这些山羊并逃脱了监管审查。在2015年的听证会上,圣克鲁斯公司原兽医Robin Parker证实,该公司总裁John Stephenson很早之前就决定向USDA隐瞒第二个动物饲养地点。她表示有人曾告诉自己监管人员经常对该公司“吹毛求疵”。

2012年,在离开圣克鲁斯公司之后,Parker向USDA报告了这个此前未曾申报的饲养点。当检察人员到达该地点后,发现那里的动物居住环境十分恶劣。

“现在了解到的这些信息已经包含了大量动物遭遇事件。”Liss说,她所在的倡议团体已经发起运动,要求USDA采取针对该公司的行动。“如果要处理这件事情,我们希望USDA可以坚定立场,包括永久地撤销该公司的经营许可。”

马里兰州美国生理学会政府关系与科学政策主任Alice Ra’anan希望,此次针对圣克鲁斯公司的指控能够引起动物研究领域的文化改革。她表示,最理想的结果是“人们会给予动物福利应有的关注”。(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