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10 15:21:50
研究发现来自外太空的准晶体

一项研究描述了一种新发现的准晶体。这块准晶体是在俄罗斯东部哈特尔卡地区的一块陨石碎片中发现的,是在实验室合成前就在自然界发现的首个准晶体。相关成果12月8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准晶体是一种类似晶体的结构,原子排列有序,但不会出现重复,且存在无数种可能的对称性。这块准晶体是在哈特尔卡陨石中发现的,2011年科研人员在对俄罗斯远东科里雅克山脉的考察中发现了这块陨石。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Paul Steinhardt及同事从一块陨石颗粒中发现了这种准晶体,这块颗粒中还含有天然形成的矿物二十面石。研究人员提出,和二十面石一样,这种新的准晶体也具有二十面体对称性(也就是说,它拥有60种旋转对称)。

科学家表示,新发现的准晶体或许是在遭受冲击后(比如与外太空的其他物体相撞),在高压下结晶的,并指出它是全球范围内发现的第三个自然形成的准晶体;这些准晶体都来自哈特尔卡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