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熊宇杰等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6/7/25 15:34:17
熊宇杰等设计出具有缺陷态的氧化钨纳米结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课题组基于无机固体精准制备化学,采用晶体缺陷工程,设计出一类具有缺陷态的氧化钨纳米结构。该结构在广谱光照条件下展现出优异的有氧偶联催化性能,有望实现低能耗和低成本的有机化工技术。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据了解,金属氧化物具有低成本等优点,并且展现出光催化活性,是一类理想的催化材料。然而,金属氧化物在氧分子活化体系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无法有效俘获太阳能并将之传递给氧分子。

熊宇杰课题组针对该挑战,设计出一类具有精准可控氧空位缺陷态的氧化钨纳米结构。通常,金属氧化物的金属原子具有配位饱和的特点,无法通过化学吸附活化氧分子。而氧空位缺陷的构筑克服了该缺点,促进了光生电子从氧化物催化剂向氧分子的高效转移。另一方面,缺陷态的出现大幅度扩宽了光催化剂的吸光范围,使其在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区宽谱范围内俘获太阳能。这就实现了太阳能的有效俘获及能量转换传递,解决了氧化物催化剂在光催化有机合成中的瓶颈问题。(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