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 杨保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0/20 10:19:34
合肥工业大学
制备“诊疗一体化”新型纳米药物载体

本报讯(通讯员周慧 记者杨保国)最近,合肥工业大学设计制备了一系列多功能“诊疗一体化”高分子纳米药物载体,将生物体成像、药物输运与控制释放等功能一体化集成,从而使癌症的早期预警和干预治疗成为可能。相关成果分别发表于《诊断治疗学》和《大分子》杂志。

研究人员将单左手螺旋高分子链修饰在纳米载体表面,通过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模拟细胞穿膜肽的功能,有效实现了纳米载体对细胞膜的快速、高效穿透。实验结果显示,这一新型纳米载体在20分钟内即可顺利跨膜,穿透速度比常规无规高分子链提高近十倍。

同时,该团队借助两亲性高分子的自组装性质,将染料分子与抗癌药物包裹在纳米载体内部,设计并制备了能有效负载药物和造影剂且具有“诊疗一体化”功能的纳米载体。

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殷俊表示,通过该新型体系携载造影剂,利用光声成像可精确观察肿瘤部位,甚至肿瘤毛细血管的扩张,从而更加精准地判定肿瘤生长情况,并提前作出预警。

《中国科学报》 (2016-10-2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