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15 9:51:51
南非洞穴发现人类新种

这可能便是纳勒迪人看上去的样子。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1400块骨头、140颗牙齿、属于至少15具单独的骸骨——这正是一次短暂的现场研讨所获得的内容。

通常,早期人类的化石记录并没有这么丰富。一个世纪以来,古人类学家普遍学会了勉强应付寒酸的傥来之物——这儿有部分脸孔,那里发现了一块颚骨。如今,从南非一个洞穴深处出土了大量原始人类的骨头,而它们来自人属一个此前未知的物种。

惊人的骨头数量及其位置暗示了一些更加令人震惊的事情:它们所属的躯体似乎是被故意留在洞穴中的。这从未在如此原始的人类中出现过,并且对于理解现代人类行为的起源有着重要意义。

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情正在展现出来的首个迹象出现于2013年10月。当时,来自南非金山大学的Lee Berger登广告寻找具有良好考古技能和没有幽闭恐怖症的人们。几周后,成功的申请者飞往南非,帮忙移走来自距约翰内斯堡几十公里的洞穴系统中一个名为迪纳莱蒂的山洞的古人类骨头和牙齿。

根据Berger的说法,洞穴中还有上千块遗骨。“当我们意识到其中蕴藏的巨大潜力时,便作出了决定: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封锁这个地点,并且让整个社会参与进来,决定下一步要在那里做什么。”

不过,迄今为止获取的东西讲述了一个非凡的故事。这些骨头所属的物种拥有独特的混合特征。Berger介绍说,观察它的骨盆或肩膀,你会认为它是约400万年前出现在非洲的南方古猿,并且被认为是智人的祖先。不过,看到它的脚,你又会认为它属于仅在20万年前出现的现代人类。

尽管如此,它的头骨显示,其大脑不及现代人类的一半,并且和生活在约200万年前的一些智人物种的大脑更加相似。

“它并不太像我们。”Berger说。即使这样,他和同事仍然认为,总的来说,头骨、手和牙齿的特征意味着这个新的物种可能确实属于人类。他们将其命名为纳勒迪人。(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