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 Hendrickx 来源:《公共科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4-3-7 11:06:13
葡萄牙发现恐龙新种类

资料图

据法国《巴黎人报》3月5日报道,3月5日在美国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葡萄牙发现恐龙新种类。这种恐龙距今已有1.5亿年,很可能是曾生活在欧洲的体形最大的恐龙。

报道称,相关研究者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北部发掘这具肉食恐龙化石。这头恐龙身长或达10米,重4到5吨。古生物学家起初将这只恐龙归为曾经生活在北美的蛮龙。但通过分析恐龙化石的胫骨、上颌骨、牙齿及部分尾椎骨,古生物学家最终确定这只恐龙属于新种类,并将其命名为蛮龙格尼(Torvosaurus gurneyi)。

相关研究人员克利斯朵夫•亨德里克斯和奥克塔维奥•马特乌斯称,这只恐龙牙齿异常锋利,如同10厘米长的利刃。这表明在1.5亿年前的伊比利亚半岛上,它很可能位于食物链高端。上述两人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

亨德里克斯和马特乌斯强调称,欧洲蛮龙属恐龙在牙齿数量、体型、嘴形方面与北美蛮龙均有区别。北美蛮龙属恐龙有11颗牙齿,且在上颌部位牙齿更多。而欧洲同属恐龙的牙齿数量却少于11颗。

亨德里克斯补充称,这只恐龙并非人类已知的体形最大恐龙。他列举了霸王龙、鲨齿龙和巨兽龙,它们都是白垩纪最大的肉食性恐龙。尽管如此,蛮龙科尼仍属白垩纪最大的地面肉食动物之一。它凶猛敏捷,以捕杀其他大型恐龙为食。(来源:环球网 董婷婷/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