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26 8:35:17
刺激后腰 治疗尿床

图片来源:Getty

本报讯 经颅磁刺激(TMS)通常涉及一种可以在人头上产生磁场的医疗器械,该疗法在从中风到精神分裂、从阅读障碍到抑郁等各种疾病中均被用于治疗。现在,该疗法正被用于另一种疾病——尿床症,但这一次磁场产生在后腰。

患尿床症的儿童及青少年经常会通过服药或是在夜间发现尿床后唤醒他们进行干预治疗,但这两种方法均没有明显疗效。于是埃及艾斯尤特大学医学院的Eman Khedr和同事寻思,是否可以通过TMS治疗尿床症。

研究人员征集了44名年龄在10~18岁的患有尿床症的青少年,他们都试图通过服用药物解决问题,但是夜间仍然存在尿床现象。研究人员对一半参试者每天进行7分钟的TMS治疗,连续治疗10天。另一组受试者在实验过程中,磁场则会从背后被引到别的地方。两组受试者的尿床次数都在减少,从原来的一周6次下降到1次。一个月后,那些接受TMS治疗的受试者依然如此,但是另一半参试者则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对此,Khedr表示,该治疗方法背后的机制目前仍不清楚,可能是TMS改变了后腰的神经功能。“TMS看起来的确会给神经带来长期改变。”英国斯旺西大学Nick Davis 说:“但该治疗方法同时会影响到参与膀胱控制的肌群。”(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