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w Coates 来源:JGRSP 发布时间:2015/7/7 14:42:26
土卫六存在类似地球“极风”现象

最新研究:土卫六存在类似地球“极风”现象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最新研究显示,土卫六存在着类似地球的“极风”,可从大气层中抽吸气体。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除地球之外,土卫六是太阳系内唯一存在河流、降雨、海洋,甚至是瀑布的星球。

同时,土卫六表面存在着液态甲烷,而不是地球水资源。科学家发现土卫六超出之前预想,更加接近于地球,大气层中存在“极风”,形成过程与地球十分相似。

地球极风从大气层抽吸气体释放至太空,与地球磁场发生交互反应。虽然土卫六并没有明确的磁场,但是它会与土星发生类似的磁场交互作用。据悉,这些勘测数据是美国宇航局卡西尼探测器23次飞越土卫六表面时勘测发现的,是由卡西尼等离子光谱仪(Caps)记录的。

该项研究负责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穆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安德鲁-科茨(Andrew Coates)博士说:“土卫六大气层主要成份是氮和甲烷,气压比地球高50%。前几年等离子光谱仪勘测数据显示,土卫六顶部大气层每天大约损失7吨碳氢化合物和芳腈化合物,但并未解释这一现象是如何发生的。目前,我们最新研究报告能够证实这一现象的形成之谜。”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指出大气层损失的大量物质是被“极风”抽吸的,是由太阳风、太阳磁场和土卫六顶部大气层中分子交互作用驱动的。

科茨博士指出,虽然土卫六与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的10倍,但是它的大气层顶部仍沐浴着太阳光。当太阳光照射土卫六电离层中的分子,它从碳氢化合物和芳腈化合物分子中喷射负电荷电子,留下正电荷。

卡西尼等离子光谱仪能够跟踪分析这些电子,并很容易区分它们,在土星快速旋转场作用下,电子以类似彗星轨迹的形式在土星卫星周围移动。科学家猜测,火星和金星也可能存在极风,但仍需进一步证实。(来源:腾讯太空 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