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20 9:09:11
美国黑猩猩生物医学研究终点将至

除非获批,美国黑猩猩侵入性研究项目到下月末必须在法律上禁止。

图片来源:MELANIE STETSON FREEMAN

零,这是美国允许申请开展侵入性黑猩猩研究项目的实验室数量,也是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管理局(FWS)一项新规定的要求。这一数字表明,所有和黑猩猩有关的生物医学研究都停止了,或是即将停止,目前尚不清除相关研究何时才能重启。

“这是黑猩猩侵犯性研究项目终结之日的开始。”伊利诺伊州莱斯特·e·费舍尔研究中心主任Stephen Ross说,他是参与推动FWS规定的科学家之一,“科学家已经看到了相关实验终止的那一天。”

自2013年以来,利用黑猩猩进行生物医学研究一直受到警告,从那时起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宣布,该机构将逐渐停止联邦政府资助的黑猩猩实验,并把用于研究的黑猩猩全部送往庇护所。最近一轮风暴从6月开始,FWS宣称,美国所有黑猩猩——包括研究中使用的700多只黑猩猩——将根据《濒危物种法案》(ESA)被列入濒危物种。所有希望继续开展黑猩猩侵入性研究的实验室都要获得ESA许可,而且相关批准只会对那些保护该物种生存以及对野外黑猩猩有利的研究开放。

FWS的这一举动对生物医学研究绝对会产生制冷性的影响,得克萨斯州西南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SNPRC)原主任John VandeBerg说。事实的确如此。根据FWS规定,届时所有的实验室都不会获得ESA申请许可。因为该机构需要90天或更长时间才会评估ESA申请许可,而当该法律在9月14日生效时,没有哪个实验室能够获得许可,这意味着任何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都必须在这一时间到来时终止。

SNPRC现任主任Robert Lanford表示,该机构目前拥有的129只黑猩猩尚未开展任何研究,他所在的机构此次也不打算申请任何许可。他表示,该机构针对乙型肝炎的一种抗病毒药物研究近日刚结束,避开了9月14日的截止日期。“事实上,我们仍有几项正在进行的研究,如果我们可以走完所有申请程序。”他说,该中心仍在进行从艾滋病到前沿抗体研究等项目,这些实验已经有了其他可获得的实验动物。(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