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25 9:15:56
犬类驯化时间或早于预期

犬类是发生基因修饰的狼,尽管这个事实很难让人接受。图片来源:Iztok Noc

本报讯 对在西伯利亚冰冻悬崖下发现的一只距今3.5万年的狼骨基因分析,为人类与犬类的友谊历史提供了新的线索,研究表示犬类驯养时间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早。

科学家认为,今天的犬类——从吉娃娃到大丹狗——均来自于史前人类驯养的野狼,但是这个过程发生在什么时候却一直存在争议。

科学家表示,他们在拼接了生活在俄罗斯泰梅尔半岛的一匹狼的基因后发现,骸骨极可能代表距今最近的狗和狼的共同祖先。

利用这些基因信息,他们估测,犬类驯养出现在距今4万~2.7万年前。而此前基于现代狼和狗的基因变异研究曾推测,首批驯养犬类出现在距今1.6万年~1.1万年前。

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遗传学家 Love Dalén说,泰梅尔狼基因表明,目前的基因突变率仅是此前推测的一半,表明驯养的时间起源更早。

“早先基因研究和此次研究的差异是,我们可以直接矫正狗和狼之间基因的进化速度,而且我们发现,首批分化的犬类祖先一定出现在更早的时间范围内。”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学家Pontus Skoglund补充说。

Dalén在西伯利亚一处永久冻土中发现的这个狼骨片段可能是部分肋骨。Dalén说,这匹狼极有可能属于末次冰期活跃在欧亚草原苔原的一个种群,猎取野牛、麝香牛和马等大型食草动物为食。

“我认为,其中一个最简单的解释是,狩猎采摘者可能捕捉到狼崽,这非常容易做到,然后把它们当作哨兵来锻炼,以防御活跃在末次冰期时的大型捕食动物,如熊、穴居的狮子以及其他危险的哺乳动物,如猛犸象、毛犀和其他人类。”Dalén说。

Skoglund表示,西伯利亚哈士奇和格陵兰雪橇狗与泰梅尔狼拥有大量共同的基因。“最有可能的解释是,西伯利亚驯养狗群在随着早期人类迁移至北纬地带时,和当地的狼群发生了交配。”(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