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an Lind 来源:《行为学过程》 发布时间:2015/3/6 10:31:16
研究发现犬类等动物记性短得惊人

很多动物,包括你的宠物犬在内,都有着非常短时间的记忆力。狗见到老朋友可能会非常高兴,但是它们不会记得何时见过你——因为狗两分钟内就会把此前形成的记忆忘得一干二净。

人们形容一个人的记性不好时,经常会说某人的记忆力“像大象”,或是“像金鱼”,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近期的一项关于短期记忆的研究表明,动物基本上不会记住具体的事件,相反,它们的头脑中却会储存那些可以帮助它们生存的有用信息。

这项研究涵盖了从海豚到蜜蜂等25种动物,由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动物行为学家Johan Lind带领的研究团队,研究发现这些动物的平均短期记忆能力为27秒(这是它们记忆丢失的中间点)。

研究发现,狗两分钟内就会忘记发生的事情。黑猩猩的短期记忆约为20秒,比老鼠的记忆能力还差,而另外3种灵长类动物狒狒、猕猴、松鼠猴的记忆能力仅比蜜蜂略高一点。由于黑猩猩是人类最近的近亲,Lind表示,他对它们的坏记性感到吃惊。这表明人类记忆能力的进化发生在与黑猩猩在距今600万多年前分离之后。

这项发表于《行为学过程》的研究采用了近百项利用捕捉的动物进行的测试,这些研究利用一项称为延迟配对样本(DMTS)的方法。这些动物在测试中被采用了典型的视觉刺激,如红色圈。

据了解,当红色圈较小的时候,经过一定的延迟,会用另外一种样本刺激信号如蓝色方块进行视觉刺激。研究人员通常采用食物激励政策,让这些动物选择它们看见的最初样本。

与动物相比,这种测试对人类来说轻而易举——可以毫不费力地经过48小时或是更长的时间之后继续选择正确的样本。“这些数据说明,动物对于任意性事件没有长期记忆。”Lind说。根据这项新研究,“我们认为人类记忆任意性事件的能力是独特的”。

记忆力并非生来平等。专家解释说,这种能力还可以称为情景记忆能力,它可以让人们在很长的时间内记住几乎发生的任何事件,无论如何琐碎。(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