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6 9:04:50
成人难以分辨婴儿“语言”

本报讯 咯咯,哇哇!哭泣是婴儿明显的情感标志之一,但是除此之外,他们的感情很难理解,尤其是在玩耍时。

破译婴儿的各种哭声、吱吱声、咿呀学语声背后的信息经常让许多父母感到耗尽力气。一些研究人员推测,婴儿可能只是在学习说话,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些声音背后有一定的含义。

“婴儿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想要告诉我们一些事情。”捷克共和国查尔斯大学进化心理学家Jitka Lindová表示,婴儿实际上是在交流情感。但是大人能够了解那些情感是什么吗?

Lindová和同事请333位成人参加测试。首先,他们记录了20秒钟5~10个月大婴儿正在表达的各种情感。例如,婴儿在接种疫苗时发出的声音代表他们正在经历疼痛。该团队还收集了当婴儿感到饥饿、离开父母、和父母团聚、吃饱喝足以及玩耍时发出的各种声音。参加试验的志愿者需要听一段记录,然后推测每种声音代表哪种情形。

成人几乎都能说出婴儿正在经历某种痛楚。这很合理——婴儿的生活总依赖于成人是否能辨别他们正在经历痛苦、疼痛或是危险。

“有一种假说认为,婴儿负面的发声总能让听者产生直接注意力。”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发育心理学家Julie Gros-Louis说。这种求救信号似乎对所有哺乳动物间均适用:去年,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母鹿会对海豹幼崽、土拨鼠幼崽和人类婴儿的哭声产生回应。

但是除了辨认婴儿是高兴还是伤心之外,Lindová的志愿者对辨别为什么伤心却差得惊人。例如,很多听者经常把疼痛当作隔离,或把隔离当作饥饿等。(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