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5/2/4 15:02:17
英国明年初将诞生首个争议性“一父两母”婴儿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黄培昭】据BBC报道,英国议会3日就是否允许拥有3个父母的婴儿出生进行决定性表决,结果以382票赞成,128票反对获得通过。英国将在明年初诞生第一位这样的婴儿。

不久前,英国人类受精和胚胎管理局发布了一项科研报告,称若采用一种微创形式的试管婴儿技术,能降低新生儿生理缺陷的风险。通俗地说,就是将一个卵子中有缺陷的线粒体取出,替换成另一名女子的线粒体。根据科学家的介绍,这样可以帮助避免“线粒体遗传疾病,包括肌无力、肠道功能紊乱等”。

不过,英国社会各界对这项技术有着很大争议。鉴于此,英国政府要求议会进行表决。深受遗传性疾病困扰的家庭和一些科学家,都支持这一计划,强调此举每年将使数百个家族受益; 同时,反对者也不在少数,一些科学家和社会学家认为这项科研成果将不同基因进行“恣意”的组合配对,将可能导致“发育或生理障碍”,容易得癌症;从伦理和社会层面说,一个拥有3个父母的孩子“已经越过了道德底线”。

英国圣公会强调称,三父母的婴儿可能携带另一位“母亲”——线粒体捐赠者的特征,因此是非法的。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温斯顿则指出,“用线粒体技术成功预防疾病,应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他强调线粒体移植不比输血“更罪恶”,其区别只在于前者的治疗效果可以延续到下一代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3日报道说,已经有44名议员给卫生大臣亨特写公开信,表达他们对这项新科研成果的担忧,强调这样的做法可能会违背欧盟的相关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