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18 9:54:38
《自然》杂志公布2015年度十大人物

2015年版的《自然》年度十大人物本周公布了,这是《自然》选出的在今年对于科学产生了重大影响的十个人。《自然》的特写主编Helen Pearson表示:“经《自然》记者和编辑大量讨论后选定的这十个人来自全球各地,从气候变化到基因编辑再到研究可重复性等一系列话题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对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兴趣的猛增是今年的一个重要议题,也因为这个原因,中国中山大学生物学家黄军就(Junjiu Huang)成为了《自然》2015年度十大人物之一。今年4月份,黄军就第一次发表了进行了基因编辑的人类胚胎论文,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对于此类研究伦理的讨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Christiana Figueres(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因为她在巴黎的气候谈判中起到的作用成为了今年十大人物之一。菲格雷斯在过去的五年多中致力于团结各方的支持,让各国聚集在一起,努力达成一个有意义的协议。

编辑们还选择了Alan Stern(艾伦·施特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视野号项目的负责人作为今年的十大人物。新视野号今年7月成功飞掠冥王星,是行星科学领域近些年的最大事件之一。

化学工程师鲍哲南在一个专注于在人身体上结合电子设备的多学科实验室中用碳纳米管制作出了人造皮肤,成为了十大人物之一。

上榜的还有物理学家Mikhail Eremets,在坚持几十年的高压物理研究后终于挖到了“金”——他在硫化氢中发现了高温超导性,这是该领域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现。

核工程师Ali Akbar Salehi(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也是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帮助六个世界大国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限制了伊朗的核武器发展。

Christina Smolke(克里斯蒂娜·斯默尔克)上榜的原因是她在合成生物学达成的一项有争议的业绩:通过拼接起23个不同的来自植物,哺乳动物,细菌和酵母的基因,她制造出了一种能够生产强大的止痛药——阿片类药物的酵母菌株。

古基因组研究属于今年很火的领域之一,而David Reich(大卫·瑞奇)率先通过大规模测序和分析古代基因组来揭示人类的历史,从而也上了榜。

Brian Nosek(布莱恩·诺塞克)也在十人当中,他呼吁人们了解科学研究可重复性背后的问题,今年高调地试图复制100项心理学研究结果。

太阳物理学家Joan Schmelz在鼓励女性天文学家说出她们遭受骚扰的经历背后做出的努力,揭露了一个日益恶化的问题。

“《自然》的年度十大人物揭示了科学和科学家是如何继续在应对重要的全球挑战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Pearson总结道。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 http://nature.com/articles/doi:10.1038/52845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