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24 9:54:13
美政府机构将停用实验室黑猩猩

图片来源:iStock.com

本报讯 据报道,在停用大多数科研黑猩猩两年之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近日正在停止其所有黑猩猩实验项目。

在11月16日发送给该机构管理人员的一封邮件中,NIH主任Francis Collins称,该机构目前用作实验的50只黑猩猩将被送往庇护所。此外,该机构还将出台一项计划,以逐步淘汰那些由NIH支持的黑猩猩研究项目。

“我认为,这是自然而然走到的一步,是经过深思熟虑、衡量了用这种特殊动物进行科学研究的利益和风险之后,试图通过5年时间解决的一个问题。”Collins 在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到达了那个设定的临界点,即在5年时间里需要用黑猩猩进行研究的项目已经降低为零。”

很多提倡动物研究的科研人员并不欢迎这一计划。“考虑到NIH的主要使命是保护公众的健康安全,这个决定看起来令人吃惊。”华盛顿特区生物医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Frankie Trull说。

根据原美国医学研究所(现美国医学科学院)一个内部顾问小组的建议,NIH曾在2013年停止使用310只黑猩猩做实验。但该机构仍然保持拥有50只黑猩猩,用于研究极为棘手的问题,如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今年6月,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管理局(FWS)把黑猩猩列入濒危物种保护名单,为利用这种动物开展研究设置了另一障碍。这一决定使得科学家利用黑猩猩开展研究进一步受到限制。然而,研究人员仍能利用NIH的黑猩猩和其他机构的黑猩猩进行一些非入侵性研究。

Trull认为,NIH的最新决定并不理智。“我不理解这项决策,‘我们将永远不能再使用黑猩猩作研究’。”她说。然而,上述顾问小组2013年成员、动物行为学家Stephen Ros则表示,NIH从一开始就考虑,如果没有研究人员申请使用它们,将停止使用所有黑猩猩。

Collins表示,NIH自从2013年起仅收到一项用黑猩猩作研究的申请,而且该申请随后被撤回。自从今年6月黑猩猩被列入濒危物种保护名单后,FWS尚未收到一项免责使用黑猩猩开展研究的申请。(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