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建科 沈基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0 10:06:46
我国科学家发现人感染H7N9病毒致病新机制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蒋建科、沈基飞)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周育森团队联合该院实验动物中心曾林团队、基础医学研究所黎燕团队、上海复旦大学姜世勃团队及德国Inflarx Gmbh 公司首席科学家郭仁锋团队进行科研攻关,日前,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一种新的致病机制。

姜世勃教授介绍,近年来,H5N1、H7N9、SARS等的感染均引起肺炎或严重肺炎,几乎所有死亡病例都发生了呼吸窘迫综合征。

目前,人类对上述高致病病毒导致的严重肺炎和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致病机制仍缺乏深入而系统的认识,也没有找到特异而有效的免疫治疗策略。

周育森团队的研究表明,补体介导的免疫病理损伤在严重肺炎发病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催化剂”作用。因此,采用靶向抑制补体的免疫治疗策略可以有效治疗病毒感染导致的严重肺炎,为缓解患者病情、拯救患者生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