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1/18 23:48:55
合成大麻致死事件在澳大利亚敲响警钟

最近,因澳大利亚两名男子的死亡和大批患者住院治疗被怀疑与使用合成大麻有关,公众开始将注意力放在合成大麻这个日益严重的全球性问题上。

吸毒者一向对那些被吹捧为能产生一种类似吸食大麻后自然快感的产品趋之若鹜。这种效果来自一些模仿大麻中活性组分——四氢大麻酚的合成化合物。它们被喷到植物物质上,然后通常以香料的名义投向市场。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合成大麻素极有可能比它们所模仿的天然植物物质更加危险。”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紧急医疗人员David Caldicott介绍说。

这些化合物最初被用来在动物中研究大麻的神经生物学机理。它们从未被设想供人类使用。“但合成这些药物并不是太难。”在悉尼大学攻读精神药理学博士学位的Richard Kevin,正在研究合成化合物对小鼠的影响。他介绍说,一名合格的化学专业研究生能在大学实验室里把这些化合物制造出来。因此,全球范围内制造合成大麻的家庭手工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由于没有标准和规章,也无质量控制,“很多合成大麻素的毒性都无从得知”。

这种随意的生产导致很多中毒事件的发生。根据新闻报道,仅去年秋天,在俄罗斯北部地区便有25人因使用合成大麻死亡,700多人因此患病。

Kevin认为,人们使用这些产品的一个原因在于其能在毒品测试中蒙混过关。尽管合成大麻与四氢大麻酚针对的都是大脑中同一区域,但两者的分子结构完全不同。因此,合成大麻能逃脱标准毒品测试的检查。澳大利亚各州已宣布模仿大麻制成的药品是不合法的。但Kevin表示,要证明任何一种化合物能产生像大麻一样的效果“会很棘手”。同时,为占据主动,制造者经常会对他们的配方稍作调整。“这些毒品更新换代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以至于很多种类此前从未见过。”Caldicott介绍说。

而当购买合成大麻时,“你不可能确切地知道你拿到的是什么。因此,你其实冒着很大的风险。” Kevin说,尽管一些合成大麻看上去耐受性相对良好,但有些会导致急性肾损伤、恐慌症和癫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