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bor Harkany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7-22 16:25:12
内源性大麻素含量增高或损胎儿脑发育

人体自身会产生一种类似大麻的化学物质,称为内源性大麻素。奥地利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孕妇体内的内源性大麻素含量增高,胎儿的大脑发育可能会受到损害。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通讯》上报告说,在胎儿大脑发育过程中,蛋白Slit及其受体Robo是重要的信号分子。附着在Robo受体上的Slit可以调节神经轴突的方向控制,从而引导胎儿大脑回路的形成。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观察到,内源性大麻素通过大麻化学成分的受体CB1和CB2调节神经细胞及少突胶质细胞中Slit和Robo的含量。一旦人体的内源性大麻素含量激增,Slit和Robo就会随之大量增多,从而导致轴突方向控制的改变,这种情况就像是刮起了一场“刺激风暴”。

研究人员说,孕妇如果患有代谢疾病如肥胖症、胰岛素抵抗症等,或者羊水内外感染,极有可能出现内源性大麻素含量增高,由此可能损害胎儿的大脑发育。因此“为确保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使出现上述疾病的孕妇保持正常的内源性大麻素含量至关重要”。(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