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1/12 23:28:52
穿上新织物 点燃小“火炉”

图片来源:DANIS DERICS/ISTOCKPHOTO/THINKSTOCK

冬季服装的未来已然到来,而且这种服装的效果比你将自己裹在电热毯里直到春天的效果还要好。研究人员发明出一种新布料,仅需要一点电力就能使其变热,并且能比普通的棉质织物更有效地保暖。

科学家将普通的棉布浸入银纳米线粒子溶液中,以便形成嵌入织物中的传导网络。通过改变溶液的浓度,研究人员能够控制粒子在该网络中的间隔。最终,他们发现了能让织物捕获人体辐射的近80%热量且允许水分子通过的最佳间隔,研究人员将在本月出版的《纳米快报》上报告这一成果。

由于保持了原料的透气性,这种新织物有可能被制成舒适的冬季服装。在那些极端寒冷的日子里,电力能提供额外“支援”:只需要0.9伏特的电就能将这种衣服加热到接近40摄氏度。研究人员表示,穿上这种暖和舒适的衣服能帮助人们减少浪费在住宅取暖上的能量。

他们预计,这样一来,在室外平均温度约为10摄氏度的4个月里,一个人仅仅在家穿着这种纳米毛线衣,其需要的室内供热每年将节省1000千瓦时的能量,或相当于300升天然气。

(唐凤 译自www.science.com,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