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4-4-26 21:58:36
火星探测器高空拍摄到好奇号及其车辙
这张美国宇航局图片显示的是正在火星表面穿行的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该图是由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  这张美国宇航局图片显示的是正在火星表面穿行的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该图是由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

“好奇”号轮胎压痕的近照,这从轨道中清晰可见

“好奇”号轮胎压痕的近照,这从轨道中清晰可见“好奇”号轮胎压痕的近照,这从轨道中清晰可见
这张图片是由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随机携带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拍摄的这张图片是由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随机携带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拍摄的
 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利用它的导航相机(Navcam)记录名叫“卓越山”的一座孤立小山的这个场景,以及位于盖尔陨石坑里的名叫“金伯利”的一个转折点周围的露出岩
“好奇”号从2012年8月开始在火星上运行,目前它正在进入这项任务的一个关键性科研阶段“好奇”号从2012年8月开始在火星上运行,目前它正在进入这项任务的一个关键性科研阶段
“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的这张照片显示,在较远处可以看到一个起源不明的光点“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的这张照片显示,在较远处可以看到一个起源不明的光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这张图片显示的是正在火星表面穿行的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该图是由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从相距200英里(321.87公里)的高空中拍摄的。

这辆汽车大小的遥控火星车,以及它一路向前在这颗红色行星表面留下的车辙,在从轨道拍摄的这张照片中清晰可见,这张图片是由迄今为止实施的最大规模的深空任务——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随机携带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HiRISE)照相机拍摄的。火星相距地球3400万英里(5471.77万公里)。科学家借助该局的“好奇”号探测名叫“卓越山(Mount Remarkable)”的孤立小山底部周围的一个岩石层。它很有可能会成为使用该车机械臂上的工具进行研究的一个潜在目标。“好奇”号科研组把卓越山(大约有5米高)周围的岩石层称之为“中间单位(middle unit)”,因为它的位置正好介于该区形成这座孤立小山的岩石和显示出条纹状图案(由一系列山脊、沟槽或线性斑纹组成)的地势较低的岩层之间。

科学家依靠这项任务,通过对岩石的近距离观察和对其化学成分进行鉴定,他们对这一地区有了更好地了解,这个中间单位上的某个地点或许将会成为“好奇”号利用它随机携带的钻进行取样的第三处岩层。该车携带的实验仪器,可对收集的岩石粉末进行分析。该任务在“好奇”号着陆点附近名叫黄刀湾的一个地方钻取的前两批样本,去年为证明这颗红色行星上曾存在远古湖泊环境提供了证据,该环境拥有的能量和成分对微生物生命有利。这辆火星车当前所在的位置名叫“金伯利”,这里有多种岩石交错存在。研究人员计划借助“好奇”号随机携带的科研仪器,对这里的岩层进行研究,之后还会对位于盖尔陨石坑里夏普山坡上的露出岩进行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这颗红色行星过去是不是具备可居性,以及这里的环境变化。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为位于华盛顿的该局的科学任务委员会管理火星科学实验室项目。该项目设计并制造了“好奇”号,还负责在火星上操作该仪器。围绕在火星上发现神秘“闪光”的争论,上周美国宇航局指出,它可能只是一块反光的岩石造成的,或者是“好奇”号随机携带的相机出现的小故障造成的。UFO博客斯科特-瓦林称,该火星车拍摄的这张最新照片表明,这颗红色行星的地下生活着智能生物。然而美国宇航局对这张图片进行研究后,发现它只是光线令人产生的错觉。该局的一位发言人说:“一种可能性是,它只是阳光在岩石表面产生的反光。每天拍摄这些照片时,太阳一直与那个亮点位于相同方向,即位于‘好奇’号火星车西北方向,而且位于天空中相对较低的位置。神秘亮斑还有可能是由宇宙射线击中相机的检波器造成的,该车的科研组也对这种可能性进行了研究。”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认为,可能是阳光通过相机外壳上的一个通风孔抵达了相机的传感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