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冰洋 马亚宁 王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17 15:02:57
专家呼吁尽快建设引力波探测器

科技日报讯 (高冰洋 马亚宁 记者王春)科学界目前普遍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40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在大爆炸之后不到次方秒的时间里,宇宙以快到无法想象的速度急剧膨胀,留下层层时空/“涟漪”—原初引力波。为了能直接观测到引力波,发达国家纷纷建造引力波天文台。10月13日举行的第247期东方科技论坛,与会专家一致呼吁,中国应该尽快启动自己的引力波观测器计划,将引力波天文台建造纳入国家级大科学工程的一部分。

在20世纪20年代爱因斯坦曾发表了用几何语言描述的广义相对论,在该理论中爱因斯坦认为万有引力是一种跟电磁波一样的波动,称为引力波。它是一种时空波动,通过观测引力波可以以全新的角度去探索宇宙。而对引力波的成功探测将论证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存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提出使用激光干涉的方法来观测来自宇宙中的引力波。作为引力波天文学研究的关键设备,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器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起来。自1992年以来,来自1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科学家开始建造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天文台,目前主要有美国LIGO、意大利VIRGO、德国GEO600和日本TAMA300。

“我国很多科研机构很早就开始引力波研究,但更多停留在基础研究领域,直接观测还是空白。”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表示,受观测技术和条件限制,我国引力波研究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国内已有不少科学家参与过国外的引力波天文台建设,如果能联合起来自主创新,并将其列入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尽快启动,未来10到20年,我国的引力波天文台有望拔地而起。”

目前,全球最新的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明年将在美国上线。这座最新建造的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耗资近3亿美元,历时十年建设。“中国要建造类似规模的引力波天文台,需要克服众多工程上的难题。整个制造过程需要真空工艺、光学制造、精密加工、控制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这将极大推动我国基础工业的技术发展。”庄松林院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