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陆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 15:10:04
两院院士路甬祥:科学家应时刻谨记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陆琦

“科学与社会紧密相连,科学家不应该只专注于自己的研究和发现,应时刻谨记服务大众、普及科学、造福人类的责任。”近日,两院院士路甬祥在做客中国计量学院“嘉量讲坛”时如是说。

当天,路甬祥作了题为《科学大师们的启示》的主题报告,以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尔,原子核物理之父、实验物理学家卢瑟福,量子力学创始人之一的核物理学家海森伯格,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等4位科学大师的科研之路为例,总结了大师的成功经验和给人们的启示。

“大师走上科学道路是出于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而不是出于追逐名誉和地位的欲望。”在路甬祥看来,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淡泊名利、不怕失败、执着探索,是走上科学道路并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他同时指出,自信心、质疑精神、科学想象力和洞察力是取得非凡成就不可或缺的要素,实验始终是自然科学发展的根本源泉,交流、争议与合作是创新思想的沃土和探究科学真谛的途径,重大科学成就获得公认必须经受同行、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路甬祥说,居里夫人等科学家的成功都得益于欧洲良好的科学教育和文化传统,这也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启示。

“科学创新本质上是思想观念的创新和突破。”因此,路甬祥认为,要注重培养青年人不受传统观念束缚的精神,使他们提升自主创新自信心,不满足于学习、模仿和跟踪,敢于质疑和挑战传统理论,敢于提出新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敢于开拓新的前沿领域。

“科学创新尤其是当代科技创新,更需要交流、争议、合作以及多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只要不迷信、不盲从,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求真唯实、严谨踏实,青年人是可以作出重大贡献的。”路甬祥说。

科学技术是一柄双刃剑。路甬祥指出,20世纪以来,人类的生存和持续发展面临着粮食安全、核扩散、生物安全、新生流行病、生态环境危机、全球气候变化、自然和人为灾害等威胁。

对此,路甬祥表示,科学家不仅要恪守科学普遍性、公有性、无利益性、理性质疑、独创性、尊重事实、不弄虚作假、尊重他人创造和知识产权等原则,还应遵守人道主义原则以及动物保护和生态保护原则,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尊重人的公平权利。

“科学家有责任去思考、预测、评估他们研究所生产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应用可能造成的社会和生态后果。”路甬祥说。

《中国科学报》 (2014-01-02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