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3-5-9 14:39:22
NASA公布太阳耀斑爆发图像

日珥:图像左侧可以看到一团太阳物质跃升离开太阳表面。这张照片由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于2013年5月3日拍摄,此时一个M级耀斑刚刚消退下去。

在这张包括了太阳整个圆面的照片中,这次日珥事件清晰可见。

这张照片拍摄于131埃波段,这一波段可以揭示太阳耀斑事件中非常高温的物质状态。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公布了一系列近日发生的一次太阳耀斑爆发事件的壮观图像。这些照片拍摄于5月3日,图像上还可以看到一次日珥事件,一团巨大的等离子体悬浮于日面上方。这一日珥发生的时机也非常巧合,恰好是在一次太阳耀斑正逐渐消退的过程中发生的。

专家表示,这似乎是另外一项线索,证明太阳正逐渐迎来其11年的活动高峰期。科学家普遍预计这一高峰期将于今年年底前后到来。观测显示,此次爆发的耀斑为M5.7级。M级是耀斑强度分级中最弱的一类,因此也是最为常见的一类。

美国宇航局表示:“在目前这很容易阶段太阳表面发生这样的爆发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太阳大致以11年为周期决定的活动高峰期正在临近,预计2013年年底前后就将会开始进入太阳活跃期。。”

自从太阳活动的这一周期性规律被发现以来人类便对其进行了不间断的追踪记录,美国宇航局表示,在太阳活动峰值期间每天发生多次耀斑爆发都是非常正常的情况。

美国宇航局表示,太阳耀斑是剧烈的辐射爆发现象。来自太阳耀斑产生的强烈辐射并无法穿透地球磁层和大气层的保护而直接对生活在地面上的人们产生危害,但是,如果这种爆发实在非常剧烈时,其将有可能造成运行于地球轨道上的GPS卫星系统和其它空间设施的损害,甚至影响通讯和电网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