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erett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5-3 10:23:11
700万度气体云相当于百亿颗太阳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使用NASA的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发现一处体积庞大的炙热气体云,其质量可达100亿颗太阳质量,温度超过700万摄氏度,跨度达到了30万光年。这团巨大的气体云被研究人员命名为“光环”,坐落在NGC 6240星系中,长期以来科学家对NGC 6240星系发现,该星系诞生于一次恐怖的星系碰撞事件中,两个银河系大小的星系融合后形成了该星系,每一个星系中央都包含了大质量黑洞,合并后两颗黑洞相互围绕对方旋转,最终形成了一个更大的黑洞。

钱德拉与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合成图像显示了NGC 6240星系中炙热气体云与离散物质的分布情况

星系碰撞的另一个后果是其中的气体会被猛烈地搅动,这一进程可引发新的恒星形成事件,催生大量的恒星,科学家发现该星系中的恒星形成已经持续了至少2亿年之久,而一些大质量恒星则通过超新星爆发的模式结束自己的一生,将更多的物质释放到宇宙空间中,参与新恒星的诞生。科学家认为超新星爆发可将氧,氖,镁,硅等元素扩散到更加广阔的星际空间,在NGC 6240星系的恒星形成高潮期,这类物质的聚集现象显得尤为突出。然而,未来NGC 6240星系将会是什么样的呢?

科学家认为该星系未来数百年可能演化出一个椭圆星系,但是目前还不清楚该星系的碰撞之后还可聚集多少炙热气体,其中一些气体可能丢失而流向星际空间。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的最新合成图像揭示了炙热气体的分布,并以紫色表示,同时这张照片也合并了来自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光学数据,可看清发生合并后星系的长长潮汐尾,体现出天体合并中的动力学演化进程,以及星系合并时物质的分布情况。位于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负责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的项目运行,史密森天体物理天文台控制钱德拉望远镜的科学与飞行任务。(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