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acey Goldstein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5-17 16:20:47
海洋哺乳动物中首次发现甲流病毒

美国研究人员5月15日说,他们在海象身上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还是首次发现。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报告说,2009年至2011年间,他们采集了生活在美国海岸的10种不同海洋哺乳动物的鼻拭子标本。

经检测,研究人员在两头海象身上发现了甲流病毒,另在28头海象身上发现甲流病毒抗体,这说明或许有更多的海象接触到甲流病毒。两头被检测出甲流病毒的海象均没有表现出患病症状,这说明它们可能感染甲流病毒但不会发病。

海象所染甲流病毒的来源还是个谜。研究人员表示,2010年2月两头海象从陆地进入大海前,它们的甲流病毒检测还呈阴性,但当它们4、5月从海里返回时,对检测却呈阳性。海象身上都有标记并被卫星跟踪,在海中不太可能与人直接接触。研究人员因此推测,海象接触到甲流病毒或许在上岸前。

研究人员建议,可能与海洋哺乳动物接触的人员应佩戴防护装备,以免受病毒感染。(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