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8 8:08:45
海洋“补铁”或有助碳减排
批评者认为此举可导致负面环境效应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南极海域投撒硫酸铁。

图片来源:AWI

本报讯 研究表明,向海洋中投撒铁颗粒物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英国科学家发现,当铁混入海洋后能够产生大量的海藻。而当海藻死亡并落入海洋深处时,它们会带走自身吸附(封存)的碳,从而减少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

参与该项研究的国际团队向南极附近约1.7平方公里海域内的一个海洋涡流投入数吨的硫酸铁,结果表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这片含铁量少但营养丰富的海域里生长出大量的海藻。

在7周的时间周期里,科学家在投撒硫酸铁之前、其间和之后对涡流内外水域进行了监测。其中在3周后,他们发现之前在距海面100米范围内生长的浮游植物下降到了1000米以下,并带走了从大气中吸收的碳。这一过程使碳沉到海底。科学家认为这些碳会在海底的“绒毛层”呆上几个世纪甚至更长的时间。

海藻包括微小的海洋植物和光合微生物,虽然它们在海洋中自然生长,但由于某些海域中铁含量少,因此向这些海水中加入铁元素可以促进海藻生长。

据研究人员估计,每加入1个铁原子可以至少带走大气中约1.3万个碳原子。这是通过依赖光合作用的海藻生长捕获了大量碳原子加以实现的。

利物浦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Harry Leach博士是该国际研究团队的成员,他说:“这项研究是在一个封闭的涡流区域进行的,这个涡流区域相当于一个巨型的试管,这样我们就可以将监测范围内外的海域所发生的变化进行对比。”

通过使用一系列仪器对从海洋表面至海底的营养物和浮游生物水平进行监测,研究人员认为,至少一半的海藻已沉入距海面1000米以下,而且大部分已沉降至海底,并将一半以上从海面吸收的碳带走。

Leach表示:“我们首次证实,碳能够被施以大量铁肥的海藻所吸收,并可以最终沉入海底。这不仅佐证了我们对全球碳循环的理解,同时它也会有助于缓解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二氧化碳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要确定这些研究成果是否能为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实验。”Leach补充说。

作为一位海洋学家,Leach专门从事北大西洋和南大洋海域的研究。他说:“我对海洋涡流的作用及其对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十分感兴趣。此外,我也十分关注海平面及其所揭示的海洋环流状况和特别令人关注的海洋地区的问题。”

据悉,此次欧洲海洋施铁肥实验(EIFEX)使用了德国的“极星号”考察船,研究由位于德国不莱梅市的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海洋研究所(AWI)领导。

与此同时,一些科学家对这种旨在减缓气候变化的地球工程技术提出了批评,认为这项研究可能导致不可预知的负面环境效应,甚至容易使人们在减少全球碳排放的同时感到沾沾自喜。

领导这项新研究的AWI教授Victor Smetacek回应说:“鉴别真伪的时刻到了:虽然有些地球工程技术相较另外一些更为危险,但无所作为才可能是最不可取的选择。”

Smetacek还说:“之前的实验不能记录生物质大量增加产生的影响。通过在封闭的涡流区域进行实验,我们可以对生物质的变化进行追踪和量化。如今我们可以证明,硅藻的大量繁殖能够将大部分生物质带入深海,并且很可能使它们沉积在海底。”(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