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韩春艳 孙卫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9 9:06:53
特有濒危植物落叶木莲云南引种成功

在中科院昆明植物园工作人员的精心养护下,从江西宜春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引种的10棵落叶木莲长势良好,其中一棵日前开出淡黄色的花朵,标志着该物种在昆明植物园引种成功。

落叶木莲是我国湖南永顺县和江西宜春市特有的木兰科木莲属新种。由于它是木莲属中罕见的落叶乔木,具有落叶的固有特性,在研究木兰科的系统演化和探讨被子植物的起源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现已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名录,并写进濒危植物红皮书。

据了解,关于落叶木莲的分类地位, 目前学术上存在较大争议。江西农业大学教授俞志雄依据落叶性、花蕾外具佛焰苞及聚合果开裂方式等特征,建立华木莲属和新种华木莲。宜春林科所研究员郑庆衍则认为,华木莲所列特征仅落叶性为其固有,其他特征在木莲属中均可见到,不支持该属的成立,于是将其归入木莲属,改名落叶木莲。

除科研价值外,落叶木莲生长期内枝繁叶茂,树型高大优美,还具有很高的观赏和实用价值。(张雯雯 韩春艳 孙卫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