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科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2-3-28 12:39:08
科学家绘制出南极地下水和冰层分布图

(图片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由美国和丹麦等国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在南极麦克默多干谷地区,首次使用空中电阻探测仪,绘制出南极地下水和冰层的分布图,为揭示冰河环境下微生物生态系统的特点提供了帮助。

空中电阻探测器的主要组件是丹麦研究人员开发的勘探系统SkyTem,该系统由一个象线圈一样的大天线构成,天线产生的电流聚集于地面,通过测定它的感应磁场来确定物质表面的电阻率,然后利用这些数据来绘制地下水、永冻土、岩石、冰和冰川等的表面特征。

研究人员将SkyTem悬挂于直升机下面,通过它来描绘厚厚的冰层下面的地貌,这是使用其他方法很难获取的。“几十年来,地球物理学家一直试图获取南极地下水图像资料,但由于永久冻土太厚或被厚厚的冰川覆盖而始终没有成功。”参与研究的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斯拉沃克·杜拉克说,“经过几周的努力,SkyTem所揭示的麦克默多干谷深层水文系统的情况,比上世纪70年代以来通过艰难的系列钻孔所获取的所有资料都要多。”

美国科学基金会南极地球科学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伊森认为,在冰雪覆盖的南极开展科学研究,意味着科研人员需要创新研究技术和方法。“令人欣慰的是研究人员已成功地应用了这些方法并有所斩获。”

丹麦奥胡斯大学伊斯本·奥肯说,他们发明的这项技术设备已被用于对世界许多地区的考察活动,但却是第一次用于对南极开展探测。“我们从没有在具有如此挑战性环境中开展工作的经验。”

通过使用这个对环境非侵入式探测仪,并将其与考察地表下微生物生态系统的传统研究相结合,科学家能够探究那些与该环境条件相似的其他行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根据研究计划,研究人员将对南极多个地区开展探测,比如泰勒冰川,这里包含了一个冰河下微生物生态系统,该系统的寒冷和黑暗程度与火星上的环境相似,可为人们探究火星上的生命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