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2-23 8:51:19
树鼩模拟人类疾病模型研究获突破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应用新型实验动物——树鼩进行了乳腺肿瘤和吗啡成瘾的研究实验。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动物学研究》上。

据介绍,外形酷似松鼠的树鼩与灵长类为姐妹关系。与常用的实验啮齿类动物小白鼠相比,其在模拟人类疾病模型方面具有亲缘优势,在某些方面可替代猕猴等高成本非人灵长类动物,成为有效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

在饲养和繁殖过程中,树鼩频繁自发乳腺肿瘤。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通过对一例树鼩自发性乳腺肿瘤研究发现,通过染色从病理上判断该树鼩乳腺肿瘤为导管内乳头状瘤,其组织形态和病理与人导管内乳头状肿瘤非常接近,并进一步地分析了它的免疫组化结果,初步了解树鼩自发性乳腺癌的基本特征。

该研究不仅为树鼩乳腺肿瘤提供了基础资料,也为下一步建立树鼩乳腺肿瘤模型和肿瘤发病机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同时,昆明动物研究所认知障碍病理组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中缅树鼩吗啡成瘾的相关实验,建立了树鼩慢性吗啡依赖模型。

实验发现,对吗啡依赖的大白鼠、小白鼠经纳洛酮催瘾后通常会出现戒断症状,与之相反,树鼩能够产生吗啡耐受和依赖。通过纳络酮催瘾,可观察到其戒断症状,并促使树鼩形成条件化位置厌恶反应。

该实验建立的模型可用于研究吗啡依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和筛选减轻吗啡戒断症状的药物。

《中国科学报》 (2012-02-23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