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30 13:37:20
世界最早喝酒动物笔尾树鼩 有5500万年饮酒史

可爱的树鼩

据探索发现网站报道,近日,一个德国科学家组成的考察团队在马来西亚南部的一个热带雨林中发现了一种属于树鼩目(Scandentia)的笔尾树鼩可能是地球上最早喝酒的动物,早在5500万年前,这些笔尾树鼩就开始了喝酒的历史。

据报道,来自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拜罗伊特大学(University of Bayreuth)动物生理系的科研人员发现,在马来西亚南部的热带雨林里生活着一种属于树鼩目(Scandentia)的笔尾树鼩。这种树鼩喜欢从一种名为“猪马棕榈”的植物上吸取液体,这种液体所含酒精成份与啤酒差不多。尽管这种液体的度数很低,但树鼩几乎每日大量饮用。奇怪的是,它们却始终能保持头脑清醒。科学家因此称其为“慢性酒鬼”。科研人员在经过一片棕榈林时,就闻到一股非常浓郁的啤酒味道。于是科研人员在这片棕榈林周围安装摄像头进行观察。观察结果显示,一只树鼩每个夜晚有36%的时间都在“喝酒”,但是研究人员并没有观察到树鼩有任何酒醉的迹象。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树鼩可能拥有一种非常有效地降解酒精的生物化学方法。研究人员称:“在对笔尾树鼩吸吮的液体进行酒精测试后发现,其酒精含量足以灌醉一个人,或者危及其他动物的生命。”但是笔尾树鼩能避免喝醉,可能是因为它们体内的生物化学机制能够压制或分解酒精。

树鼩(Tupaia glis),体形似松鼠,但吻较尖长;尾毛蓬松,两侧对生。头骨的眶后突发达,形成一完整的眼眶骨环,使眼窝和颧骨完全分开(松鼠不具完整的眼眶骨环)。昼间活动,营树栖生活,以昆虫为食。它们出现在地球上的历史有5500万年左右。此前由于在分类地位上,树鼩界于原始食虫类与原始灵长类之间,所以科学家认为研究树鼩的进化历史对于了解哺乳动物的进化具有重要的比对意义。

科学家们据此推测,人类对酒精的敏感可能是哺乳动物进化之后才有的特征。除此之外,科学家称,在地球上还有很多的“动物酒鬼”,比如:非洲狒狒喜欢吃非洲马鲁拉树上产的果子,这种果子一旦被食用,就会迅速在胃里发酵,吃了以后就像喝了酒一样,能让狒狒变得极为兴奋;美洲旅鸫喜欢食用在藤上发酵的葡萄,这种葡萄在胃里也会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