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18 8:11:40
步态识别技术让坏人无处遁形
新技术可有效用于安保领域

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步态识别技术。

图片来源:南安普敦大学

本报讯 从移民控制到案件侦破,生物识别技术(即通过独特的身体特征识人的身份)的使用正变得越来越普遍。日前,由英国研究人员开发的一种新型步态识别技术有望在这个迅速发展的领域获得重要应用。

研究人员已经发现,每个人都有标志性的走路风格(或者说步态),就像指纹一样可以被识别。科学家此前在人脸识别方面已有一些创举,如今,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以此为基础,利用电脑建模来获取个人独特、可识别的步态信息,建模的准确度在90%以上。

这一技术在一系列领域都有潜力,例如打击全球恐怖主义和家庭犯罪,还可以用于机场安保。目前,伦敦警察厅已经使用这一技术来识别一个暴力抢劫犯,没有这项技术的话,抢劫犯就可以掩藏身份。

主持这项研究的电子与计算科学系教授Mark Nixon说:“步态识别相比于其他识别技术有几大好处。通过蒙面或者戴手套掩盖指纹的方式避免被识别出来很容易,但是掩盖步态却要难得多。步态识别同时也是无创的,并且当无法采取其他技术时,可以加以使用,甚至还可以远程使用。”

研究团队使用世界同类首创的生物识别隧道来整合、处理来自12个摄像头的数据,产生个人的步态“标志”,之后通过实验室现有的最新软件以数字形式重建这些标志。

这项技术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兴趣。已经有至少30个国家下载了研究资料库。该研究资料库包含在步态识别系统的设计和测试中使用的信息。该项技术的商业发展正在展开。

据英国安保行业估计,目前全球在该领域大约有7000个企业。如今,安保问题比以往更加重要,从国土安保、边境控制,到监测、检测设备方面皆是如此。目前,最常见的安保市场是美国、欧洲、中东和东亚。随着需求的增长,安保市场还将持续扩大。(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