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拉维·库马尔 期刊:《国际生物识别学》 发布时间:2008-7-29 10:28:36
基于步态的生物识别技术

生物识别技术通常与视网膜扫描、虹膜识别及DNA数据库联系在一起,不过现在印度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另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这种技术可让执法机构和机场安保人员基于可疑人员走路时的步态特征来识别他们。研究人员在《国际生物识别学》杂志创刊号上披露了这种经由计算机进行步态识别的技术细节。

印度维迪亚·维卡斯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南蒂尼及SJ工程学院的拉维·库马尔解释道,人类步伐代表着一个人的运动特征。从侧面看,每个人都有特有的步态,可令人很轻易地识别出来。他们举例指出,当一个人在机场、军事设施或银行面向安保设施时,带有侧面视野的摄像机就能记录一组关键帧或姿态。包含这个人完整步行周期的关键帧,接下来能被转换成剪影形式,经过沙农信息熵连同身高测量及周期步态进行统计分析后就能区分人的步态。

这样一个人在机场办理登记手续时的步态就能与数据库进行比对,或许甚至在他进入机场大厅前就可进行这样的工作。这些数据经与闭路电视的影像画面比对,也许就能用来跟踪可疑恐怖分子或罪犯,这些人很可能会进行乔装打扮或持有伪造的身份证件。

研究人员强调,与诸如指纹识别和虹膜扫描等其他众人熟知的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步态识别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因为使用该技术完全不会扰民,可从相当远的距离识别出一个人。这样,在一个可能的嫌疑人变成真正的威胁之前,安保人员就会有更长的时间做出反应。

研究人员对20个人进行了初步试验,记录下测试对象在摄像机前以正常速度沿直线大步来回行进的画面,而摄像机就放在与行进路径垂直的地方。通过使用沙农熵方程和个人身高数据,研究人员获得了很高的识别率。系统的识别性能在超过10度的大视角时,对变化较为敏感,即便某个人改变行进速度,该系统的识别性能仍相当强劲。 (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