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12 8:17:19
“大洋一号”完成第四航段科考任务

“大洋一号”工作人员合影

■本报记者 陆琦

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9时,“大洋一号”船圆满完成了中国大洋科考第26航次第四航段的调查任务,停靠巴西里约热内卢港进行短暂休整和补给。

本航段在南大西洋进行了为期7天的科考作业,主要任务是采取热液异常探测、电视抓斗等手段进行作业,获取地质、生物、环境和地球物理基础数据,寻找新的热液活动区或热液异常区。

全体科考队员努力克服了作业时间短、作业海区危险的困难,完成了4条热液综合拖体测线、3条多波束测线、8个站位的电视抓斗采样和1个站位的CTD采水,安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科考任务,获得了岩石、沉积物等大量珍贵样品和数据资料,在南纬19度区域发现了几处热液异常区。

“从突发火灾事件到尼日利亚湾防海盗袭击,再到南大西洋作业,全体科考队员在本航段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承受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首席科学家杨耀民总结道。

据悉,“大洋一号”船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港停靠期间将进行食物补给与人员交接,计划于当地时间10月13日再次起航,奔赴南大西洋执行第五航段科考任务。

第五航段的作业项目将多于第四航段,除了海底摄像、电视抓斗、CTD等,还将利用重力柱状取样器和电法探测隐伏多金属硫化物以及不活动热液区多金属硫化物。

《中国科学报》 (2012-10-12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