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24 12:10:49
太阳耀斑爆发带来强烈辐射 极地部分通讯或中断

1月23日太阳耀斑爆发的实时图像(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据“中央社”1月24日报道,美国太空气象预报中心当地时间23日指出,强烈的太阳耀斑朝地球抛射2005年来最强烈辐射风暴,两极地区部分卫星通讯可能中断,飞机航班和发电厂也可能受到影响。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太空气象预报中心(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物理学家比赛克(Doug Biesecker)指出,22日晚一个中型太阳耀斑在太阳中心附近爆发。

比赛克说:“耀斑本身无特别之处,但会造成时速400万英里(640万公里)极快日冕物质抛射。”这些太阳质子已开始朝地球抛射,很可能持续到25日。

太空气象预报中心的翁沙格(Terry Onsager)指出,日冕物质抛射22日以时速约500万英里(秒速2000公里)朝地球抛射太阳高能粒子,比太阳粒子平常运动的速度快上5倍。

翁沙格说:“当这些粒子袭击地球,就像把一个大铁槌丢进地球磁场,那些能量会让地球磁场产生变动。”

翁沙格表示,这些能量会干扰北极附近飞机使用的高频无线电通讯系统,所以北美、欧洲和亚洲之间部分航班可能得变更航线。

太空气象预报中心声明,发电厂和卫星也可能受到影响。国际太空站(ISS)的航天员必须待在宇宙飞船特定场所,以免受高能太阳辐射伤害。

比赛克说,这次辐射风暴为2005年迄今最大,不过在一到五级制中仍只列为三级,虽“强烈”但不“严重”。

比赛克说,极地地区可能受辐射风暴影响最深,飞航、钻油、极地探索和太空卫星可能因此中断,不过预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