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0-9 13:03:38
巨型掠日彗星撞击太阳伴随耀斑爆发

掠日彗星:当彗星一头扎入太阳的熊熊烈焰,太阳爆发一次X级耀斑,这是耀斑分级中的最高级

撞击发生前:欧空局的探测器在下午2:42成功捕获这颗自杀彗星的实时画面

撞击时刻:这是彗星一头扎入太阳的瞬间画面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近日,一颗罕见的巨型掠日彗星撞击了太阳,闪光照亮了夜空。在轨道上运行的探测器在撞击发生前7小时捕获了这颗正高速冲向太阳的彗星的实时画面。随后,当这颗彗星在周日一头扎进太阳的熊熊烈焰之后,太阳表面随即发生一次X级耀斑爆发,大量带电粒子穿透日冕冲入太空,如节日的烟火般照亮宇宙夜空。

科学家们正密切监视这一团带电粒子云,它们将于数日内抵达地球附近,因为它们将有可能扰乱地球上的长距离无线电通讯。

欧洲空间局公布了一段录像,这是该机构在轨运行的“太阳与太阳风层探测器”(SOHO)拍摄的。太阳物理学家们一般会在此类事件发生后迅速将探测器所拍摄的视频上传至国际互联网供全世界观看,数分钟后就会很快删除。但是一般情况下,没等到他们来得及删除,网民们早就已经把这些视频下载并上传到了YouTube和大量其它视频网站上了。

空间天气网的报道称:“这颗彗星是在周五(9月30日)由地面业余彗星观测者发现的。当它冲入太阳时发生了分裂,非常壮观。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抓拍到了撞击发生前数小时的画面,但是最后的场面却被一场出乎意料的剧烈太阳爆发淹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