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向娟 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7-13 9:38:56
东华大学建成国内首个燃烧假人实验室

国内首个燃烧假人实验室最近在东华大学建成,“该实验室的建成,对研发热防护新型服装材料,科学合理设计热防护装备,有效遏制火灾、战场和热辐射等危险环境对人体造成的热伤害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有关专家表示。

据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李俊教授介绍,这个实验室包括模拟中国人体型构造、可在不同活动姿势下精准感知高温热流、精确预报身体皮肤烧伤程度的燃烧假人,以及高仿真模拟火场高危环境的燃烧模拟环境实验室。

长期以来,如何客观科学评价军服、防火服、消防服、阻燃耐高温作业服等特种服装的防护性能,是个困扰业界的难题。

燃烧假人系统属服装科学与生物物理学等交叉的国际前沿尖端科技,是当前公认的客观全面评价服装整体热防护性能的最佳手段。据李俊教授介绍,他们所设计的燃烧假人——东华“火人”,是依据中国成年男性的体型定制的,身体表面均匀分布135个高温传感器,各部位关节都可活动,能模拟人体的多种着装姿态。

燃烧假人和燃烧模拟环境实验室的研制成功,提供了人体与外界交互的有效测试平台,李俊介绍说:“我们给‘火人’穿上防护服开展燃烧实验,既可以开展防护服阻燃性能的传热传质学研究,又能够进行人体组织烧伤分析的生物物理学研究。”

据悉,着装燃烧假人实验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海军首创。东华大学功能防护服装研究中心依托学科优势,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功能防护服装的创新和评价研究,东华“火人”是其服装生物假人家族30年来的最新成员,其“兄长”——“神五假人”“神七假人”曾在模拟环境气候条件下试穿航天服,为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中航天员在舱内外安全行走提供了科学保障。(向娟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