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6-1 14:29:07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 巨型椭圆星系中央发现黑洞

5.反射镜中的科学家

反射镜中的科学家(图片来源:NASA)

这幅最近公布的照片在美国阿拉巴马州马歇尔航天中心拍摄,项目科学家马克·克拉姆平的倒影出现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反射镜上。这架望远镜的主镜由18个六角形小镜构成,拼接在一起的长度达到21英尺(约合6.5米),好似一个蜂房。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继任者,将于2014年发射升空。

6.“联盟TMA-20”号飞船

“联盟TMA-20”号飞船(图片来源:Bill Ingalls, NASA)

5月24日,俄罗斯“联盟TMA-20”号飞船在哈萨克斯坦一偏远地区着陆,照片在着陆不久后拍摄。完成5个多月的国际空间站任务后,宇航员米特里·康德拉特耶夫、保罗·内斯波利和凯迪·科尔曼搭乘“联盟”号飞船重返地球。6月初,3名宇航员将执行第28远征任务,加入余下的第27远征队成员——安德·博利申科、罗恩·加兰和亚历山大·萨莫库佳耶夫——之列。

7.空间站灭火实验

空间站灭火实验(图片来源:NASA)

这幅最近公布的图片好似美国宇航局决定进军黑光诱虫灯市场的海报,实际上,这是一项旨在寻找太空环境下最理想灭火方式的科学实验组成部分。这项实验名为“灭火实验”,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分析燃料滴如何在没有引力存在情况下燃烧,以帮助评估航天器灭火措施的有效性。图片展现了一个直径3毫米的庚烷燃料球在微重力环境下燃烧的景象。燃烧的燃料(黄色)产生烟灰颗粒(绿色),烟灰螺旋飞出火焰区,形成长而扭曲的烟带。

8.犹如珍珠的火星车

犹如珍珠的火星车(图片来源:NASA/University of Arizona)

照片由火星侦察轨道器拍摄,最近对外公布。在古士夫陨坑暗红色尘埃的衬托下,“勇气”号火星车彷佛一颗珍珠。5月25日,美国宇航局进行最后一次尝试,试图与这辆火星车重新建立联系。自2009年4月以来,“勇气”号便深陷沙坑之中。“勇气”号最后一次与地球联系是在2010年3月。据推测,这辆火星车无法从异常寒冷的火星冬季中苏醒过来。